首页 | 机构简介 | 相关法规 | 新闻动态 | 最新通知 | 治安防范 | 综合治理 | 学校首页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治安防范>>正文
 
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2021-06-26 09:29   审核人:

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吗啡、大麻、可卡因、冰毒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他能够使人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吸食(包括注射)毒品或欺骗、容留、强迫他人全世界的社会公害,每个大学生都不可染指,要充分认识其危害。

一、毒品的危害

毁灭自己、祸及家庭、危害社会。

(一)严重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二)毒品问题给社会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三)摧残意志和精神,荒废学业。吸食毒品使人逐渐懒惰无力,意志衰退,智力和主动性降低,记忆力减退,致使学业荒废。

(四)吸毒是诱发犯罪的重要原因:

1.毒品不仅危害人的身体,摧残意志,而且还能使人丧失理智和人格。

2.吸毒耗资巨大,诱发吸毒者为解决毒资铤而走险,走上了盗窃、抢劫、诈骗、杀人、贪污、受贿、卖淫等犯罪道路。

3.有些吸毒者以贩养吸、从害已转为既害已又害人。

二、导致吸毒的原因

(一)好奇心驱使。“体会感觉”、“抽着玩玩”、“试一试”、“尝新鲜”,这种“试一试”的念头往往就是走吸毒不归路的开端。

(二)寻找刺激。吸毒时髦、气派、富有,认为该享受的全体验过了,抽一口,不枉来一世。可这一抽上,富有很快变成贫穷,百万富翁沦为乞丐多不胜数。

(三)逆反心理。有人为吸毒者作戒毒榜样,导致吸毒后戒不了;有的被激将而吸毒,特别是个性极强的人往往被自信心所蒙蔽。

(四)被欺骗、引诱。不少吸毒者是在毫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欺骗吸毒,几次后无法自拔。不少毒贩为扩大毒网,经常利用青年学生的无知多方引诱。

(五)环境影响。多见于家庭亲友,所谓近墨者黑。

(六)负面生活事件影响。

(七)医源性成瘾。由于国家对于麻醉品控制较多,现在医源性类药物成瘾已不多见。

三、预防毒品的侵袭

一是不要听人蛊惑,受人引诱;二是不要与吸毒者,贩毒者为伍;三是不要接受有吸毒劣迹的人送的香烟;四是远离毒品,不沾毒。

(一)充分认识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的危害性,加强自身的学习和法律意识修养,培养高尚的情操和伦理道德观念;

(二)积极参加有益健康的文体活动,增强集体观念,培养广泛的兴趣和爱好,避免孤癖的生活方式;

(三)提高对毒品的防御能力,不要结交有吸毒恶习的朋友或听信他们的馋言;

(四)决不可因好奇而尝试毒品,防止上瘾而难于自拔;

(五)一旦沾染毒品,要积极主动向老师和学校报告,自觉接受学校、家庭及社会有关部门的监督戒除及康复治疗。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保卫处网站 学校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子邮箱:xxubaoweich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