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相关法规 | 新闻动态 | 最新通知 | 治安防范 | 综合治理 | 学校首页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治安防范>>正文
 
夏季家庭火灾隐患排除方法
2023-06-14 09:36   审核人:

高温的夏季是火灾易发和多发季节,防火安全问题也成为了重中之重。消除家庭火灾隐患,将引发火灾事故的苗头消除在萌芽状态,是减少和杜绝火灾危害的有效途径。保卫处提醒广大教职工,夏季要特别注意防范家庭火灾隐患,以免发生火灾事故,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一、防止家用电器“走火”

随着夏季家用电器的频繁使用,如空调、风扇、冰箱等,电器引发的火灾越来越多,如电源线短路,线路超过负荷,电器及线路漏电,电器使用超期,电器内进水等。这些现象都会产生高温电火花,引起火灾。消防提醒,教职工应当注意电器的通风口要保持畅通,保证家用电器能够进行良好的散热。同时电冰箱等家用电器不应频繁插拔电源插头,一旦电源保护装置失灵就容易烧坏电冰箱。要及时更换残旧超龄的电线,家庭用户线要安装漏电保护开关,以防因漏电引起火灾及人身触电。要注意“人走电断”,在断电的情况下,用手触摸电器和导线温度,若温度过高需及时排除故障,才能保证用电安全。

二、注意预防车辆自燃

随着夏天的到来,雨天较多,容易发生渗漏,加上气候比较干燥,一些车龄较久的家用车线路和油路管线容易老化,往往会引起车辆自燃。为此,提醒广大教职工,夏季一定要预防汽车自燃,车辆要定期检查,最好不要擅自改装电气线路。

据介绍,发生自燃的车辆多为旧车,当车龄达到4年以上时,车主平时不注意车辆养护,致使车上的一些部件老化或线路破损,尤其是旧车线路有过改造的,更容易发生短路、自燃等事故,一些老旧车型的发动机上残留有油渍、油污,要及时清理。不要将易燃物品放在车内容易被太阳光照射的部位。同时,高温天气还应将车辆停放在阴凉处,因为在阳光下车内容易积聚热量,无法及时散发,发动机部位的温度就会升高,加上发动机通风不好,就容易造成电源线短路,引起汽车自燃。消防部门提醒广大驾驶员,驾车时一旦闻到焦臭味或者看到烟雾,应立即在安全地方停车,熄火。根据情况采取下一步行动,车内人员应赶紧撤离现场,拨打“119”报警等待消防部门救援。

三、不要忽视电瓶车的火灾隐患

近年来,随着电动自行车的增多,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火灾时有发生。对此,广大教职工一定不要忽视电瓶车的火灾隐患。

消防部门表示,电动自行车的电瓶充电时会跑出可燃性气体,因此充电一定不要在狭窄、密封的环境中进行,应尽量在室外等散热比较好的地方进行,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尤其不能将电动车推进家中进行充电。充电时一定要远离易燃物品,不可长时间充电,否则充电器过热容易引发火患。此外,电动车在正常使用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各类故障,在维修过程中,要选择专业的维修机构或人员,不要擅自拆卸电气保护装置,确保电气线路和保护装置完好有效。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保卫处网站 学校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子邮箱:xxubaoweichu@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