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机构简介 | 相关法规 | 新闻动态 | 最新通知 | 治安防范 | 综合治理 | 学校首页 

 

热点文章
 
  新闻详细页面
当前位置: 首页>>治安防范>>正文
 
珍爱生命 远离毒品
2023-06-26 10:11   审核人:

2023年6月26日是第36个国际禁毒日。《禁毒法》规定毒品是指鸦片、海洛因、甲基苯丙胺(冰毒)、吗啡、大麻、可卡因,以及国家规定管制的其它能够使人形成瘾癖的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

什么是合成毒品

所谓“合成毒品”,是相对鸦片、海洛因这一类传统麻醉毒品而言的。鸦片、海洛因主要取材于天然植物,合成毒品是以化学合成为主的一类精神药品,它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有的有兴奋作用、有的有致幻作用,也有的有中枢抑制作用。又因为是近二十年才在我国出现滥用,并且多发生在娱乐场所,所以又被称为“新型毒品”和“俱乐部毒品”。

认识合成毒品的严重危害

毒品的成瘾性主要取决于毒品的“精神依赖性”(即对毒品产生强烈的心理渴求,又称“心瘾”)。由于合成毒品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一次足量尝试就可产生欣快感,并表现出比海洛因更强烈的精神依赖,因此合成毒品更易成瘾。

苯丙胺类兴奋剂等合成毒品具有强烈的中枢神经兴奋作用,会对大脑神经细胞产生直接的、不可逆的损害,导致急慢性精神障碍;同时,这类毒品还会对心血管产生兴奋作用,导致急性心肌缺血和心率失常;严重的可产生惊厥、脑出血和猝死。因此合成毒品毒性强烈。一些不法分子还经常将若干种合成毒品混合在一起兜售给吸毒人员,毒品的相互作用很容易导致过量中毒,发生致命的危险。

受毒品所致的中枢兴奋、致幻和抑制作用的影响,合成毒品滥用者易出现兴奋、狂躁、抑郁、幻觉(尤其是被害妄想等精神病症状,从而导致行为失控,造成暴力犯罪和艾滋病、性病传播等一系列社会问题,因此合成毒品社会危害严重。

合成毒品的成瘾机制

从毒品的成瘾机理看,人体细胞的兴奋活动是通过一种特殊化学物质——神经递质的释放来实现的。正常情况下,神经细胞中神经递质的释放是有序的。但是苯丙胺类兴奋剂等合成毒品会促进神经递质耗竭性的释放,由此产生持续的、病理性的兴奋状态,导致神经细胞大量被破坏,引起神经功能系统的素乱。经过数次毒品作用后,神经细胞释放的快乐型神经递质不断减少,吸食者虽然理智上知道不该吸食毒品,但需要毒品的刺激来维持正常或异常的兴奋感。由于毒品的成瘾性主要取决于其“精神依赖性”,合成毒品又是直接作用于人的中枢神经系统,会表现出比海洛因更强烈的精神依赖,因此合成毒品更易成瘾。

合成毒品对人体的危害,通俗地讲,主要在于它对人体组织器官特别是大脑中枢神经的损害不可逆。合成毒品作用于大脑中枢神经,吸食毒品高度兴奋后,中枢神经就形成一个水肿,水肿消了后会结疤痕,疤痕结得多,中枢神经受损,吸食者就会精神异常,痴傻癜狂,成为精神病患者。1919年,日本科学家首次合成了甲基苯丙胺,并在二战期间作为抗疲劳剂在士兵中广为使用。战后,日本大量抛售库存相关毒品,造成了世界上第一次毒品大流行。其中,存在精神障碍的吸毒者20万人,患严重中毒性精神病的5万多人,也就是10个吸食者中就大约有1个是严重精神病患者。“苯丙胺性精神病”就是在当时被发现的。临床医学研究表明,这种精神病症状会长期存在,82%的苯丙胺滥用者即使停止滥用8年至12年,仍然有一些精神病症状,一遇刺激便会发作。

如何抵制毒品侵害

合成毒品”的某些药理特性(自信心增强、情绪高涨、思维活跃、人际间距离感消失、清醒不瞌睡、体能加强、食欲减退)使人能适应各种社会活动,既有精力娱乐消遣,又能应付工作和学习的压力,很容易被年轻人和高工作强度的人接受,认为使用合成毒品是增强个人表现的一种时髦生活方式,进而继续使用逐渐发展到成瘾,而一旦成瘾生活就被毒品控制,只要不继续使用毒品就会出现消极抑郁等戒断症状,有的终生处于精神残疾状态。目前对于毒品成瘾尚无有效治疗方法。每一个公民都应提高警惕,加强自我保护,免遭毒品侵袭。

青少年如何预防合成毒品

与传统毒品相比,合成毒品对人体的毒害更加隐蔽,由于合成毒品的使用没有明显的身体依赖性,短时间内可以给吸食者带来轻松、愉悦和迷幻感,并且合成毒品常与时尚、享乐、狂欢等符号联系在一起,因此对年轻人具有很强的迷惑性和欺骗性。对于合成毒品,青少年应该如何预防?

1.了解毒品危害性,减弱好奇心。毒品对人的身心损害较大,同时危害家庭与社会,因此我们对它要有警觉戒备意识,对诱惑采取坚决拒绝的态度。如不轻易和陌生人搭讪,不接受陌生人提供的香烟和饮料;在公共场所不随便离开座位,离开座位时最好有人看守饮料、食物等。

2.构建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不盲目追求刺激;不与他人攀比;不认为有钱才吸毒;不把吸毒和享受划等号。合理安排时间、积极有效地思考问题、确立切实可行的目标以及健康的生活方式等都有助于年轻人预防毒品滥用。

3.学会说“不”,坚决拒绝同伴吸毒的“邀请”,97%以上的人第一次吸毒是受“邀请”开始的,而合成毒品滥用群体多会集体聚众吸毒。

4.拒绝“第一口”,只要吸食了新型毒品,就不存在不成瘾,只是吸毒成瘾时间的长短存在个体差异罢了。

5.不轻易接收他人“好意”,尽量少进入迪厅、酒吧、KTV等治安复杂的场所。不要轻易接受他人的“好意”。在治安情况复杂的场所,要保持高度警觉,断然拒绝毒品诱惑,不轻易接受他人给予的香烟、饮料、食品等。

6.不听谣言,不要因为生活中遇到困难挫折就听信谣言,认为吸毒可以解忧愁,我们可以设法寻求正确的途径去解决问题,多与家人沟通,正确处理压力,注重调节心理状态,提高抗挫折的能力,不因赌气、叛逆而吸毒。

7.遵照医嘱,合理用药。不滥用镇静、减肥、安定、止咳类药物。

合成毒品滥用者的外在表现

反应迟钝、抑郁或反常的精神,有幻听、幻视、幻觉等。出现机械性地重复相似的动作。明显消瘦、老化。出现牙磨损、瞳孔放大、腹泻、呕吐、恶心等症状。

行为模式突然改变,心神不定,常躲在房间或洗手间,经常晚归或借故外出等。作息时间改变,晚上不睡,早晨不起。

显著的个性或情绪变化,喜怒无常、烦躁不安、猜忌多疑。疏远家人、关系不和。纪律渔散,无故旷工、旷课,工作学习表现变差。

不良交往增多,言谈中提及吸毒术语,如嗑药、嗨吧、溜冰、吸管、打K、冰枪、散冰等。不明去向的开支日渐增多,在家中或单位偷窃钱物,频频向父母、亲友借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新乡学院保卫处网站 学校地址:新乡市金穗大道东段
电子邮箱:xxubaoweichu@163.com